close

 

回顧在NYAH的工作生活

說真的,讓人,永生難忘

 

 

 

還記得

當被通知第一份工作

是讓人強烈反彈,甚至去過一次就不會想在去第二次的

【剪葡萄樹枝】簡稱【剪枝】

 

大家都說,手套很臭

大家都說,蒼蚓很多

大家都說,到處都是你的廁所

大家都說,回來腰酸背痛

大家都說,根本賺不到錢

 

 

 

雖然還沒去,給人的印象就這麼不好

但是我選擇先去試試看

沒試過怎麼知道別人說的是真的

 

 

 

 

 

 

終於,早上六點集合

我五點多起床

當時十月,但是因為荒郊野外

才剛迎接澳洲的夏天

溫差非常的大,一起床看了溫度是5度西

我穿著羽絨衣去外面刷牙洗臉

抬頭看,滿滿的星星~

讓我想到在蘭嶼的星空,好美

回來要趕緊準備早餐和午餐

還有相當於一個汽水瓶的罐子裝水

原本只想帶一個保溫瓶

但是有去過的學姐說,這樣絕對不夠!

於是我改了這樣的裝備上陣

 

 

 

 

 

 

今天,我的馬來西亞室友一起陪同

他說,他上禮拜第一天只剪一棑

 

 

 

 

 

【剪枝】的計算方式

不是算時薪,而是算你剪了一天剪了幾排

而到了現場,才知道這每一棑

都像萬里長城一樣長

每一棑的錢也會隨著長短而不同

從4-13.5都有

 

 

 

 

 

這一天

他派我剪了第一棑

7.5AU

我剪了半天

我想放棄

真的連午餐都吃不下

好累

我走出葡萄枝園

 

 

 

 

 

 

 

 

 

SUPERVISOR以為我剪完了

指引我到其他區去剪

我一直跟他說不太想

他說放心,接下來的很好剪

我心裡想想

好吧,在試試看

果然,跟第一棑差好多!!!!

 

 

 

 

 

 

很多都是把上面的枝葉撥下來

就可以完成

第一棑是因為太多的枝要剪

要剪得很乾淨

他才不會再長出來

 

 

 

 

 

 

於是,今天我的成績應該算一棑半

扣掉送我來的車資7AU

至少今天算是好的開始

 

 

 

 

 

 

原本想說沒剪完的那一棑

最後還是被SUPERVISOR說剪的不夠乾淨

回去重剪了兩次

最後一次還是我的馬來西亞室友陪我回去

他人真的很好

 

 

 

 

 

我在這份工作原本想放棄

多虧他

因為他速度很快

他某一次跟我說,要不要用兩人剪一棑的方式

果真,因為不想脫累他

我逼自己加快速度

 

 

 

於是,從第一天兩排的成績

漸漸的,漸漸的,有了十幾排的成績

 

 

只是

第一天回去的下場也讓人難以忘懷

我,九點就上床睡覺

還記得,我連LINE都忘了回

馬上被連環摳,在澳洲的爸爸朋友的女兒就打來惹

確認我的安全

 

 

 

 

真的無敵疲憊

第二天早上,整個是無法走路的地步

但是,我還是選擇去工作

因為我認為,每天住在這裡需要花費房租費用

不如出去,至少有個貼補也好

 

 

 

這段期間,其實也有跟工頭說能不能換工作

但是得到的結果依然

 

 

 

 

還記得,第一天去剪到一半

我心裡的想法是,【我為什麼要花錢來這裡受苦】

【我真的好想念珍奶~】

 

 

 

 

 

而因為早上的露水很重

手套因為會碰到枝葉上的露水變的濕濕的

到了中午開始變熱,於是手套因為是密閉空間

就開始有了很重的味道

加上蒼蠅,對於午餐真的一點胃口也沒有

到了下午,也當作點心吃掉了

 

 

 

 

在我心裡,這是我來澳洲工作的敲難忘經驗

而這份工作,就這樣延續了快一個月

終於,我們看了工單

在11月的第一天,我換了新工作

 

 

 

----------------------------------------------------------------

 

 

第二份工作

感覺起來應該比第一份輕鬆

而且只需要四位過去這個FARM

【剪蒜頭工】

 

 

 

我還記得,這一天是禮拜天

不過想說有錢可以賺,工作也比剪枝輕鬆

於是一早就集合報到

 

 

 

 

 

這一次,我跟三位台灣女生一起工作

跟他們聊聊,發現也是放棄工作來澳洲度假打工

這個農場的主人算好

不太理我們

只是我們也不太清楚工作的計算方式

打算分工合作

 

 

 

 

農場主人說,把一個箱子裝滿為準

把屁股後面的筋剪乾淨即可

於是開始動工

還記得這天的風好大,大到連吃午餐也是很不方便

比較一下他們帶來的午餐

是前一晚煮的咖哩飯,而我只帶了簡單的烤吐司

 

 

 

 

他們只問我說,這樣吃的飽嗎

其實我真的覺得,在外面有這個可以吃就不錯了

 

 

 

 

 

這一天,感覺過的很快

回到車屋,大家說好像又換工作了叫我去看

因為這天只有我被排到工作

 

 

 

 

我去詢問

沒有想到是工作中不用風吹日曬雨淋而且是算時薪的好工作,PACKING

心理真的有小小的開心到

於是,隔天我就換了不同時間集合

開始我的新工作:)

 

 

 

------------------------------------------------------------------------------

 

 

第三分工作,聽說是所有工作中大家夢寐以求的

而且只需要女生

【包裝桃子】

 

 

 

 

雖然大家都說這份工作不用曬太陽

去到那裏還可以泡免費的紅茶喝

最重要的是算時薪

不過,他的重點就是眼睛要看準手要快

等我到了現場,算剛認識的兜兜是我的師傅

他負責教我怎麼分辨桃子

 

 

 

 

那時候,兜兜把話說得很重

說如果動作太慢,或是爛果還被包裝進去被檢查到

都有可能被FIRE掉

之後才知道,之前有其他工頭的人因為這樣被FIRE掉

 

 

 

 

 

 

這裡會看長長的一條道,桃子會從上面滾下來

如果動作太慢,你的那條就會塞爆

這樣就需要別人來幫你惹

 

 

 

 

 

剛開始,還沒有辦法快速的分辨

常常爆掉,大家都說很緊張怕我掰掰

 

 

 

 

 

 

 那這裡,除了老闆和老闆娘

還有一位老闆的媽媽,我們都叫他阿罵

阿罵常常都會詢每條道的果是否都是好果

他也會針對我們的動作給與建議

 

只是他有時後來跟我說,我覺得聽得懂

卻似乎誤會他的意思

有一次還被叫他去反省,嗚嗚嗚真的滿丟臉的

 

 

 

 

 

最後其他人跟我說,如果真的不是很懂

不要一直說”yes”~懂嗎!!! 我才了解:(

 

 

 

不過他本人是不錯的

 

這份工作的最後一天,他還請大家吃糖果和飲料

 

 

 

只是因為季節的關係

有聽說今年的桃子也是沒有太長

到最後來只上班三個小時就下班惹

最充實的時候上滿整整一天八小時

 

 

 

那我們上班的樂趣,莫過於找到可愛印記的桃子

也敲感謝兜兜幫我準備的午餐

敲好吃的~

我想也因為遇到大家,我的廚藝只停留在煮咖哩飯的時候

 

 

 

 

 

也因為這個工作,讓我有機會跟大家熟識

不管是香港的你們,還是台灣人的大家

讓我在這段期間有機會一同出遊

還可以認識到另外工頭那邊的朋友

如果可以,希望我們有機會能夠在台灣相聚在一起:)

 

 

 

 

 

 

而在這之後

因為身體狀況,不適應澳洲天氣

太過乾燥導致瘋狂流鼻血到送醫院的地步

因此,原本第四份工作大家都建議不要做

最後我心裡還是想的,畢竟是離開的最後一份工作

也想看看當時的天氣是否適合

畢竟澳洲的夏天,尤其是荒郊野外

溫差更大

中午可以到40度以上,不過晚上就會降到個位數

 

 

 

----------------------------------------------------------------------

 

 

於是,在過完墨爾本的聖誕節回來後

開始了我第四個工作【採洋蔥花】

 

 

其實等去了之後

發現他真的是四個工作中算是輕鬆的一種

只要拿著一把刀子,將洋蔥上面的那顆花採下來即可

加上很多人一起分工合作

只是差別在天氣太熱

和洋蔥味道真的很重!!!!

 

 

 

 

不過在採洋蔥花的這段期間

剛好碰上跨年

跨年前一天,農場主人還送了我們一人一瓶酒

回去我們有打開來喝,不過味道感覺得還好

 

 

 

 

只是沒幾天,大家擔心的事情就真的發生了

覺得鼻子濕濕的~就真的流鼻血

哎呀呀!~就這樣

大家在我離開的前兩天

就叫我不要去了~

 

在離開前,整理房子時

因為去工作過的衣服鞋子味道真的好重好重

於是全部都拿去回收丟掉在澳洲的垃圾桶裡惹

 

 

 

 

這四段工作,都有它令我難忘的地方

不像台灣,↓你可以做辦公室吹冷氣

在這裡,也有可能有工作傷害

 

我想電視不光是報導澳洲工作的工資高

他也會報導澳洲工作擁有的風險

不過人生只有一次

有機會,可以給自己一個體驗的精神

嘗試你沒做過的

雖然當時也不曉得哪裡來的勇氣

衝吧! 各位想去卻還沒行動的各位

 

我相信

有些事,不做不會怎樣

但是做了,會很不一樣:)

 

 

 

 

 

arrow
arrow

    Tem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