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澳洲回來之後  

真的滿多人詢問我許多關於澳洲打工度假問題

但別擔心

如果可以我都一一解答

不過  都是以個人見解供大家參考歐!

 

 

 

 

以下只是自己的建議:

 

a)很多人問要準備多少錢,只能告訴你:

 

 

  •   在澳洲生活一個月的生活費大約三萬台幣
  •   澳洲打工簽證要一萬二左右 (一年的效期)
  •   機票單程(廉價航空)平均一萬二上下
  •  (先買單程是因為不曉得何時回從哪裡回,先買不划算也怕改期有費用)

  如果要換一台電腦和相機當然因人而異,請自行斟酌!

  最多人帶的至少六萬,最多十到十五萬!

  我只帶四萬五,因為我抱持著沒錢就回台灣的想法歐!

 

 

 

 

 

b)飛澳洲的動機

 

 

 實話說,我當初為了打工居多,沒想到最後賺的錢是花在玩居多!

主要是決定提前回來不在回去,怕沒機會回來先玩一玩!

 

 

但還因人而異

有聽到很多人因為澳洲薪資高可以把錢賺回來還助學貸款

就拼命賺錢最後帶滿滿金回台灣的也有

但實際生活過之後

我認為真的要非常非常節儉和努力工作和擁有很好的工作運和都不出去玩才有可能

 

 

 

 

只是,在澳洲如果要抱持著賺錢的觀念來,『運氣』很重要!

可以賺得到錢,只是好的工作通常不易得到也通常需有人介紹!

這裡有分黑工和白工,大部份工作都是黑工,確沒什麼保障!

白工也有,只是得來不易

 

 

有人說,澳洲可以是天堂也可以是地獄

 

 

坦白說,第一天做完第一份工作的想法→就是我當初為什麼要花錢來受苦?

 

 

另外一方面,工作的薪水有兩種算法→做多少算多少和時薪

 

 

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BY量,一排葡萄樹6AU-18AU都有,看長度

 

 

只是我第一天就只剪一棑,扣吊車資7AU,一點都不賺

 

 

最後我的想法是,就算我來體驗

住一天不工作沒有任何收入,不如每天去試試看至少有一點點收入

果然,第一個禮拜都不超過兩排

接下來就有四排以上的成績!!!!!!!!

 

 

 

一開始的薪水也從抵房租(一周80AU)吃和車資,到後來有額外的收入!

不過要開始賺錢也要從第二分工作開始惹~~

 

 

 

 

 

 

 

C)要自己去還是找人一起去

 

 

當然,找人一起去比較有伴,父母也比較不擔心

只是各有好處!

 

 

畢竟在台灣,一起去的人沒有一起長時間相處過

吃的習性,花錢的習慣,想法和觀念和找工作的優先利益

到了當地會因為種種的相處磨合發現有所不同

如果沒有在台灣就先說好

互相找尋志同道合的人一起離開一起工作也都是有可能的!

 

 

 

只是怕被騙和其他不好的案例發生也是層出不窮

人在海外遇到什麼樣的狀況無法預防,因此隨機處理的方式和台灣的聯繫方式就顯得很重要

 

 

 

 

另外,要讓台灣的家人不擔心,我當初採用的方式是用LINE視訊和傳訊息的方式!

每天至少都有一點消息,到了當地辦好電話也記得告知電話號碼!

 

 

 

 

 

D)真的決定出發日期,要住哪裡

 

 

在澳洲,像背包客棧和SHAREHOUSE這類的住宿很多

只是我們遠赴澳洲,一定都是大包小包

建議會先找好交通便利的車站附近

 

 

一開始,我們是從墨爾本的SOUTHERN CROSS STATION南十字星車站出來

因此找尋得住宿就是附近的SHAREHOUSE~~

 

 

 

在這個時候也可以趁有時間去辦理稅號和銀行開戶

也可以趁機上網找工作或者是書上

如果想做HOUSEKEEP或者餐廳,都可以自行到飯店和餐廳投履歷

 

 

另外FB社團興盛,也可以從中參加社團得到更多訊息歐!

 

 

 

 

 

E)工作機會,餐廳和農場哪個好

 

 

其實也有其他選項,只是這兩個是最常聽到的選項!

 

 

 

1)一般來說,餐廳會給人英文要很好的印象,其實不然

現在中國餐廳愈來愈多,只是一班都是黑工,所以選不選擇因人而異

一方面,餐廳都在CITY居多

住宿價格通常為於100-150AU/周左右,是一筆相當大的開銷

 

 

 

 

2)農場的話比較多元化比較好玩,相對的風險較高工作傷害的比例較大

依照季節的不同,做的工作也不一樣

如果這個時間我沒回來,現在墨爾本是剪葡萄的季節

一開始去的時候是採桃子和剪葡萄枝,比較起來比較多樣化

而且農場住宿比較便宜,雖然較簡陋,平均65-100AU/周,看環境而定

 

 

 

相對的,工作傷害和後遺症較多

像剪葡萄,會有剪到手的可能

像割菜,長期跪著會傷到末梢神經

 

 

 

因此,也有人說,如果身體沒顧好,賺的錢也是拿回家看醫生的

 

 

 

 

 

 

F)總結澳洲打工旅遊所需具備的有哪些?語言能力是否重要?

 

 

 

 

像上面我所說的除了基本一定的資金之外

 

 

還有你的勇氣!

 

 

對我來說,語言能力對我來說也沒有到很厲害

但是如果有基本的能力

到澳洲就沒什麼問題惹

 

 

 

 

萬一真的不曉得如何描述,也可以採用比手畫腳的方式

雖然這是逼不得已

 

但是真的需要用到,也是一個溝通的方式

 

 

 

 

另外,澳洲因為有太多的華人湧入

因此,除非你選擇CITY的餐廳或其他工作

不然其實走到哪裡都可以遇到華人,馬來西亞人,香港人(他們基本上都會說普通話)

有問題可以彼此協助但也要小心也會有被騙的風險

 

 

 

 

在度假打工中得到的經驗

是聽到很多華人因為求才而被騙財或騙勞力......

比如說 打電話跟你說有工作

實際上坐了很久的路程,做了幾天的工

才跟你說根本沒缺人或無法支付費用.....

 

 

 

 

 

那勇氣的話.....

 

其實當初與人共同一起走向澳洲的旅程

 

但途中仍有可能會有不同的目標而分開

 

例如更好的工作機會或者是遇到更志同道合的旅人....

 

因此在這趟旅程中

 

不停的認識新人群...

 

他可能是未來介紹你工作機會的那一位

 

也有可能是害你或騙你的那一位

 

什麼事也說不准........

 

 

隨時都要做好心理準備有可能是一個人行動的時候

 

因此社交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歐!

 

 

 

 

在來就是一個很耐用的行李箱

我在出國前,買了一個28吋軟硬殼的行李箱

不過在出國之後,發現最多人拉的是一個日本品牌

非常堅硬但費用也不便宜

 

 

 

 

在出國前也有做了一點小功課

很多人會考慮要買軟殼和是硬殼行李箱

軟殼可以伸縮,一方面也可以減輕有可能被海關摔壞的可能

重量也會比較輕盈

另一方面,硬殼比較堅固,缺點就是重量很重

在裝行李方面需要比較小心超重的危險

一方面也比較不能硬塞過多的堅硬物體

 

 

 

 

在來很重要的是一個好用的小筆電

因為在國外,電腦是一個很實用的器具

在國外沒什麼娛樂,所以都會建議帶許多的影片過去

有時候也可以分享給其他國的朋友一起收看

也可以當作下班後的休閒也可以和更心的背包客交換更新台灣最新影片

何樂而不為:)

 

 

 

 

 

 

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帶一台你可以拍下所有美景的相機

都難得出一趟國惹,又是來到這麼遠的地方

加上澳洲的美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的清的

 

 

 

 

雖然那時候BOBO因為省錢靠著一台IPHONE4s來到澳洲

還好未來我的朋友們有幫我拍一點美照

雖然我的手機效過是還不錯的^^

才讓我的澳洲旅程有更多美麗照片

 

 

 

 

在來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體力

在國外什麼都要靠自己,下班後不是媽媽煮給你吃

而是要自己處理

尤其在辛苦的工作過後

還要煮飯給自己吃,因此在台灣學一點小廚藝是一定要的

另外,在澳洲的工作大部分都是需要勞力換取

因此在台灣的時候記得多去爬爬山訓練自己

來這邊才能夠換取更好的薪資歐!

 

 

 

 

 

 

 

G)從澳洲打工度假回來後得到什麼?跟一般在台灣打工後得到的有什麼不同? 和對未來或最近經驗有何影響和幫助?

 

 

 

說到澳洲打工度假,其實如果要跟台灣的打工比較

他真的好累好累好累許多.......

 

 

 

但是,它給的薪資較高是不可否認的

 

 

 

一方面,BOBO在英文方面也不是說很在行

尤其是聽和說部分.....

但回來之後

我發現對於英文方面

可能在澳洲真的很需要跟外國人對話

在這方面有進步許多

 

 

 

例如這次去日本,我的日文真的也快忘記的差不多

靠著英文解決了一些問路的問題

也變的敢說.......這也是我其中得到的收穫

 

 

 

在來去澳洲跟自己上大學自立自強差不多

不過差在台灣隨處可買的美食

在澳洲可是都要樣樣自己來滴

因此很多人去澳洲之後變成小當家

也是有可能的..............

 

 

 

可惜BOBO在澳洲遇到了很多很會煮的各位大大

才能如此安逸的在澳洲生活和變胖! 

 

 

 

在來,我也在澳洲遇到很多很好的異國和台灣朋友

我想這是一種際遇也是一種幸運

因為遇到壞人的例子也是實有耳聞

那很開心有這些朋友們

讓我可以想去香港或馬來西亞的時候都有朋友可以找

我想這是我這趟旅程中最大的收穫

 

 

 

最後我提到的以上

其實在對於未來

不管你從事什麼工作或是有任何需要幫助的地方

在澳洲學會的外語能力和廚藝和認識的朋友等等...

和自立自強的能力...........

都是能讓你未來受用無窮的

是一種經驗也是一種成長的轉折點

 

 

 

 

以上是我回來之後的一些小小經驗分享,供大家參考!

 

 

 

 

 

 

結論是:

 

我很開心擁有這次的經驗,一開始也是因為錢的關係讓我很猶豫,

不過也讓我明白,先學會怎麼煮飯到國外才不會只是泡麵度日,一天

四季的氣候很正常,帶一個羽絨睡袋才是明智的選擇,買一台好一點的

 相機才能把美景拍下來,換一台小電腦才不會被重死,遇到不好人反而

要謝謝他,讓你學會多一個經驗,最後是我很幸運,遇到很多好人,不管

現在是不是還在澳洲,都祝福你們有更美好的旅程,期待有朝一日能夠在相見!

 

 

 

 

P.S  https://www.facebook.com/boboseetheworld  BOBO澳洲生活趣也記載當時的酸與甜

 

 

 

延伸閱讀-

http://contrina.pixnet.net/blog/post/133196852

 

 

 

延伸閱讀-

http://contrina.pixnet.net/blog/post/147039352

 

 

 

延伸閱讀-

http://contrina.pixnet.net/blog/post/154493505

 

 

 

延伸閱讀-

http://contrina.pixnet.net/blog/post/155751753

 

 

 

 在澳洲比較喜歡的照片之一--IN BENDIGO

 

 

 

arrow
arrow

    Tem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